close
11歲的Lena     是死黨Jenny的大女兒
很早她媽咪就計畫讓她來加拿大經驗生活
一方面也是因為我在這裡     她也放心
計畫許久
終於在6/24傍晚     在空姐的陪同下出現多倫多機場

最初的計畫是JP下班後(Milton)    直接去接她    然後   我在家等.....
可是我還是有點小擔心     也相信她一下飛機    會希望看到熟係的臉孔     建立她的安全感    所以決定一早就跟JP一起上班去
其實我是獨自一人逛Milton等他下班       即使Milton啥都沒有     空曠到不行    我還是堅持要去接她

在機場
滿滿的人    the beauty of Toronto  (multi-color)
緊張   期待  擔心的一小時
終於看到遠遠的她在國泰空姐的陪同下    緩緩走向我們
我僵硬的嘴角也才展露輕輕的微笑





--------------------------------------------------------------------------------

今天Lena已經和我們相處2周
這2周     她很辛苦
說真的   開心的成分有多少    我並不確定
因為她要面對的學習和接受    很多很多
當初她媽咪告訴我    她可以吃   也愛吃 cereal   bagle   pasta   cheese   vegies.........
不到1周我就發現    除了部份vegies她可以接受外    其他都不愛   
那愛吃的誰?    應該是 "她媽咪" 囉!         所以是她媽咪誤以為是自己要來??
買了至少8種不同的cereal      3天她就膩了    我........ 
但是她有個很大的優點    配合度很高
很多料理她還是會勉強吞下去的
這也讓我清楚    我還眞不適合下廚    還有JP在我面前演的戲    真是成功(給他什麼都開心吃完......)

再來就是習慣和禮貌問題     見過至少上千個孩子的我
Lena是少數很有禮貌     值得父母驕傲的    
可是在這裡     還是有些不同
例如常掛嘴邊的 :
excuse me      Yes, please.      No, thank you.   

習慣就多了 :
1. 每晚    她負責set the table    然後等全部坐定後   才開始用餐 (什麼......禱告!  是可以不用啦!!)
2. 在餐桌上使用 "Can u please pass me _____?" (anything that you want but cant reach)
3. 遲到或早退餐桌   要使用 "sorry"  or  "excuse me"
4. 收餐桌時順便收其他人用完的餐盤    且說 "May I?"   (take your plate)
5. 不愛的可以不須吃完    她就是愛勉強自己        厚~ 她媽是怎麼教的啦? 
6. 還有我在做菜時    可以在旁邊看     可是不可以跟我聊天    我一定會做錯 (就像公車司機旁的告示牌說的)  


7. 所有衛生紙都丟入馬桶  (不讓細菌有機會茲生在空氣中   這點她較難配合   因為廁所裡的垃圾桶不到3天就全滿了)
8. 長髮的注意了    地上頭髮是一定要檢乾淨的   牆壁上    門後面    鏡子上也都要留意喔
9. 進廁所或其他房間    敲門第一       且說 "May I?" (不是對方說 "YES"     就可以進去囉~   會有這點是因為   我被她看光啦 ><" )
10. 濕毛巾一定要掛起來    尤其避免放在木質的椅子或櫃子上 (這裡的毛巾都很大一條ㄇㄟ)
11. 廁所門不用關    基本上都是半開或全開的 (這是我後來才知道   有些人家裡的廁所門是沒有鎖的   開或關就告訴妳答案了)    
12. 所有不雅行為請在廁所完成   (挖鼻 清耳 加香屁)

13. "good morning"  "good night"  不可少 (可以跳過親吻)
14. 早起鋪床
15. 垃圾要分類
16. 在人行道上騎腳踏車    看到行人要說 "excuse me"  (安全問題 我不讓她騎腳踏車道)
17. 別人幫妳開門要說 "thank you"      也要試著幫別人開門
18. 這裡不像台灣擁擠 排隊跟保持距離是一定要的

我有很 "WITCH" 嗎?   還是妳的條件會比我多??  (是witch  不是bitch   要有禮貌喔)



-------------------------------------------------------------------------------

這周她開始上課了
上課前的那一晚    還哭的淚汪汪   
因為她真的很依賴    自信也不夠    
擔心自己面對新生活    沒有一個認識的人   她怕聽不懂    怕沒有朋友
一邊和JP鼓勵她     一邊也把她媽咪教訓一頓了 (Lena並不知道)
孩子雖有自己帶來的個性
但我相信  後天的個性養成佔絕大部分 
越是擔心的父母   越是剝奪了孩子勇敢自信獨立樂觀的機會

有幾個晚上    我們聊天
她說她和爹地媽咪之間的事    還有7歲的妹妹    
不愉快的記憶    並沒有影響父母在她心中的地位    她還是最愛他們
聽在耳裡    罵在心裡 (罵很多不是的父母)
我不是專家    但聽過太多孩子心裡不愉快的故事    
我懂父母望子女成龍成鳳
但基本條件    總先要培養健康快樂的積極態度


扶她一把   she can do it      (I love this pic)


感謝Rick辛苦的揹了近一小時...........


不要懷疑!   他就是 General Hilliar     真是超級幸運啊!! 


加油!  Le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a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